25 April 2011

訂便宜機票+便宜玩歐洲+歐洲郵輪假期

https://www.cantabenglish.com/370963385326684/cheapflightseurope

世界各國便宜機票


首先,先討論台北倫敦的來回機票。比較便宜的訂機票的方式有兩種。第一種是到http://www.momondo.com/查詢。這是一個比價的網站。包含十多個最常見的機票查詢的網站,像是lastminute, ebookers, opodo, expedia, crystal等等,也會搜尋各航空公司的網站。


網站的使用方式蠻直覺性的,會顯示出全程的時間,點下去之後會顯示中間轉機的等待時間。另外還附上你預訂的日期的前後兩個星期左右的比價,在網站上方用柱狀圖顯示。這是目前為止我用過最方便好用的機票訂購網站。


而且除了訂購台北倫敦來回機票之外,世界各地的機票都可以用這個網站訂。另外我有發現一個現像,亞洲飛歐洲往往會比歐洲飛亞洲貴上幾成。像是台北倫敦可能來回機票是1000磅以上,但是倫敦台北則是600多磅而已。


比較需要注意的就是,有一些momondo上面出現的價格,真的點進它顯示出來的網站之後,可能價格會有一點點不一樣。但是momondo已經把最便宜的機票列出來了,可以省下非常多的時間。


momondo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以設定multiple destinations。我通常是用一個excel做表格,出發日期如果有彈性的話,可以前後加減三天到一星期,如果是multiple destinations的話,每一個destination的日期也加減三天,然後回程日期也加減三天。這樣比價下來,有時上下可以相差兩百磅喔。像是我之前訂 London - Helsinki - Chengdu的機票,最便宜的550磅,最貴的可以到八百多磅。而且我在芬蘭出境找同學玩三天,再回去機場繼續飛往成都,這樣買的話幾乎是英國飛中國的機票,加送芬蘭機票!


另外我有發現有一些網站會叫你打電話給他,他們再給你特別優惠價。我覺得這些網站有一點問題。因為打過去之後,通常雜音很多,又是印度口音的人接的,很像是印度的call centre,然後他們沒有網站讓你線上刷卡,卻會要求你給他你的信用卡資料。但是機票價格會便宜個50磅左右。不過我會建議還是不要跟這種怪怪的人訂機票比較安全。


歐洲便宜機票


接下來討論歐洲境內的機票。上面的momondo也適用歐洲境內的機票。我一般來說都是搭Ryanair或是Easyjet。可以直接到他們的網站查詢票價。通常要提前一個月左右訂,避開假期或是週末,價格可以便宜很多。


下面這一個網站還會幫你找最便宜的機票,會搜尋廉價機票。http://flightchecker.moneysavingexpert.com/ 若是你只是想出去玩,無論飛哪邊都可以,還可以點選:I'll go anywhere. 然後再點選你的機票的票價上限為多少,可以是十磅,或是二十磅,網站就會幫你找出非常非常便宜的機票。通常飛丹麥,瑞典,挪威,奧利地,法國,西班牙等國境內比較不熱門的城市會蠻便宜的,可能十磅以內就可以搞定了,而且還包含稅金喔。這樣子來回只要二十英磅。再外加當地住宿費,一個晚上十五英磅。如果想去歐洲旅行個三四天,一百磅以內可以搞得定。


上面這個網站其實查不太到Ryanair或是Easyjet的某一些航班,比較適合不介意飛去哪邊,然後想要找超便宜機票的人。


如果是想飛奧地利或是德國,我則會建議飛Germanwings。他們有另外一種很特別的方案就是你選你想飛去的地方的類型,像是文化,逛街,海邊等等,然後他會給你一個列表,你可以再加五磅,刪掉你不想去的城市。最後訂了機票付了款之後,他才會跟你說你訂到什麼樣的機票,會飛到哪邊。如果你非常有冒險精神,這是省錢的一個好方式。


另外還有一個飛法就是飛到主要城市附近的小城市的機票。這個先去開一個你要去的國家的地圖,找到你要飛去的那個地區的地圖,然後再看附近有什麼樣的地名,再去Easyjet或是Ryanair找這些地名。往往飛去這些小地方的機票會很便宜,然後你抵達之後再搭個火車到你要去的地方,還是會蠻划算的。這種飛法比較適合離出發日期很近,Easyjet以及Ryanair已經漲到一張機票超過100磅以上,又非常想找到便宜機票的人。


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訂便宜機票之前,記得把cookies清光,這樣子機票價格可以再降一些。如果你同一個行程一直搜尋,價格會不斷上升。這是因為航空空司會記錄你的搜尋,你一直搜,表示你很有興趣,那價格就可以不斷的上升,促使你趕快訂。


如果是打算從歐洲飛美國的話,可以選擇從倫敦或是歐洲的其它大城市飛紐約,然後再搭他們國內的班機飛到你要到的城市。這樣飛往往會比你直接飛到你的目的地便宜許多。像是London New York可能三百多磅就有了,飛其它地方可能八百多磅都有可能,愈小的城市愈貴。


歐洲便宜跨國巴士票


如果時間很多又很耐坐的話,可以考慮搭巴士去歐洲。比如說可以買 London to Brussels, Amsterdam 或是 Paris,搭車時間通常需要一兩天。但是真的蠻便宜的。


http://www.eurolines.co.uk/

英國火車票



如果是去英國的其它地區,一定得要預先買火車票,像是今年我要去Durham參加學術會議,原價100磅左右的火車票,青年票還是得六十多磅,但是我上網預購,只要二十八磅來回!


以下為某一些訂火車票的網站:


主要的就是官方網站 National Railway。可以調整一下時間,通常每天會有一兩班是比較便宜的票。價格可能只有一般票價的一半。


也可以試試看East Coast、London Midlands、Virgin以及Northernrail的網站。


便宜玩歐洲


我非常非常喜歡旅行,但是因為是學生,所以時間跟金錢都很有限。好家在人已經在英國,人緣又還不錯,所以可以便宜玩歐洲。第一種便宜玩歐洲的方法就是參加Easyjet Holidays,機票跟飯店一次幫你搞定。如果提早三個月左右訂的話,可以兩三百英磅以內包機票以及兩三個晚上的三星級或四星級飯店。如果再更加一點訂的話,可能兩百英磅以內都有可能。


但是我不太喜歡花錢在飯店上,而且參加這種行程非常的商業化。我喜歡旅行的時候真的了解當地人,所以我通常都是飛去找朋友,直接住人家家,吃他平常吃的東西,去認識他的朋友圈。


這第二種方式建立在良好的人際關係上。去人家家當然也不是免費白吃白住。我通常都會很客氣的跟朋友的家人或是朋友打好關係。有機會的話幫忙做一些家事,跟朋友的父母聊天,有時還會煮中式料理給他們吃。歐洲人大部份的人都對中國菜蠻有興趣的,不要加辣椒,或是只加一丁點,口味調整一下,雞肉記得煮熟一些,不要給他們吃皮蛋或內臟,通常反應不錯。有時我會從劍橋帶英國的茶還是什麼小禮物過去給朋友以及朋友的家人。

目前因為拜訪朋友去過的國家有Italy, Germany, Austria, Norway, Belgium, UK 其它地區,Finland等等。

如果住宿免費的話 (但是住宿費還是會變成見面禮,只是會便宜一些)只需要付機票錢,通常飛歐洲本地只需要30到150磅,吃飯通常如果住同學家,可以去超級市場買一些東西打發早餐跟午餐,晚餐的話通常朋友的媽媽會邀請我跟他們一起用餐。那當然,住人家家要有禮貌,人家請你吃晚餐,可以幫忙洗碗,跑腿。如果住久一點的話,還可以自告奮勇幫他們做一餐中式料理。

第三種便宜玩歐洲(或是世界各地)的方法就是參加學術會議。通常身為博士生,寫的paper不要太爛,平常有在做研究,有看到什麼有趣的學術會議,去投稿都會上。上了學院或是系所或是外面的獎學金機構都會給一點點錢幫你付機票以及住宿費。當然住的不會太好,可能一個晚上只給你二三十磅,只夠住青年旅館。但是提早一點訂,把火車票或是機票的費用壓低,給的錢通常都夠用。

像是我今年打算十月份的時候去美國參加會議,投了兩個會議,一個是我這個領域的年度盛會,今年辦在Cincinnati,另一個是比較小型,但是在某一個次領域之中也是很有名的會議,是辦在離 Philadelphia半小時火車的小鎮。通常學院以及系所都很鼓勵學生出去參加會議,為劍橋爭光,所以申請grant都不會太難。只是如果要去美國的話,可能機票費有一部份得自己出,或是機票費包含了,住宿卻沒有包含到。

有時我還會特別去找一些我想去的國家,看他們有沒有辦什麼會議,藉此機會拿到免費機票。像是今年我很想去羅馬,剛好他們在那邊有辦一場跟我的研究有一點相關的會議,我就把我的研究改成符合他們的研究主題,投搞,等看有沒有上,有上就申請grant。

但是很可惜的是這一招不適用飛亞洲。之前有試過,我在台大辦了一場學術會議,為的就是能夠拿到台北倫敦來回機票,但是我做的領域是英國宗教歷史,所以他們不太相信我會需要來亞洲開會。所以歐洲或是美國的會議的費用都很好申請,亞洲的就申請不到。但是其它的領域,像是電機或是財務飛中國應該會比較簡單。

歐洲便宜郵輪假期 

再來介紹一種很特別的玩歐洲的方式,那就是參加cruise trips。這一種旅行法技巧就是要比較晚才訂,要不然就是得很早很早(大概半年前甚至一年前訂)。我通常是選擇愈晚訂愈好,因為他們船還是得開,剩下來賣不出去的房間,還是得賣,所以通常出發日期之前兩星期左右,價格有可能會下降。而且郵輪假期包三餐每餐吃到飽,包住,包咖啡茶等一般的飲料,往往會比你買便宜機票飛去,找便宜飯店住,再外加三餐外食,還要便宜。

像是我就跟男朋友訂到一個十天全包不到五百磅的票。從英國出發,到法國,再到葡萄牙,最後到西班牙,然後從西班牙飛回英國。包含機票,船上以及最後一天飯店的每天三餐,每天還有一些表演或是演講可以參加,但是不包含英國境內的交通費,以及小費(通常是一天五磅到七磅)。同船的有一點夫妻跟我們抱怨說他們買的票一個人九百多磅,但是有一些艙等差不多,不到五百磅。我說,我就是訂到這樣的票,他們怨念好深。

提供cruise holidays的網站,主要有兩個:

iglu cruise
cruise 118

通常一個晚上包機票包吃包住,五十磅左右算是不錯的價格。如果四十磅左右的話,那就非常非常的便宜。

至於什麼時候最便宜呢?我做過功課之後發現,地中海假期最便宜的有兩個時段,一個是十二月中,聖誕節之前但不包到十二月二十四號跟二十五號。另一個是一月,新年剛過完,大部份有出去玩的人剛回來,不會想再出去玩,小朋友還是學生也差不多回去學校了,沒有人訂票,價格可能可以打到五折。

至於最貴的時段呢則有三個。無敵貴,除非日期很重要,不然沒事不要訂這些時段。第一個是暑假,大概從五月中開始價格就會開始上漲,到六月更貴,七八兩個月最貴,九月跟六月差不多價格,九月中跟五月中價格差不多,然後十月中進入淡季。第二個是聖誕節。通常聖誕節期間的郵輪假期差不多是十天超過一千磅!第三個是新年,只要有跨到新年就會很貴!

不過,旺季也是有例外的。像是我有訂到跨到聖誕節的十日郵輪假期,價格為499磅。不包機票,我們自己買機票飛去Barcelona,一個人加70磅。所以只需要570磅。這個價格以聖誕節價格來說實在是太便宜了,所以一推出的話通常馬上就會賣光。所以差不多八九月的時候,就得開始注意聖誕節假期的票,一出現就得馬上下手!

歐洲便宜飯店

如果想找比較豪華的飯店,但是又不想付太多錢的話,可以試試這個網站:
secretescapes.com

這些飯店的價格從七十多磅到兩百多磅都有。有一些打折數可以到四折,一般來說都是打個六七折。這些飯店通常都是四星還是五星的飯店,所以就算打折,還是蠻貴的。

如果想走平價路線的話,可以試試看這些網站:
couch surfing
airbnb

第一個基本上是免費的,可能就是帶一個伴手禮還是見面禮。住的地方可能是某人的沙發,也有可能是多出來的房間。

第二種價格各式各樣都有,有的很便宜,比照青旅的價格,但是也有比較豪華的,比較像是guest house。如果要找很奇特的住宿地點,還是奇特的房子,像是蒙古包,冰屋之類的,可以試試看airbnb,蠻多驚喜的。


--------------------------------------------

辦簽證


辦簽證我通常都會請辦簽證的公司幫我辦。他們通常是收個二十到五十磅的手續費,但是幫我省去很多很多麻煩。我單單去倫敦兩次就得花四十磅左右了。

visahq有美國版跟英國版。他們什麼國家的簽證都有在幫忙辦,而且網站上把需要什麼文件,寫得一清二楚,如果忘記什麼文件,他們還會打電話來提醒,不像如果你直接去大使館辦簽證,如果忘了什麼,他們一不爽就不發簽證,不然就是你得補交,又得跑一趟倫敦。

有一次我要去以色列參加學術會議,以色列那邊的大學幫我辦簽證,辦了一個月還辦不出來,我也打電話過去他們的大使館詢問,他們說,沒有至少一個月,辦不出來。但是我請visahq幫我辦,他們大概兩個星期就辦出來了。手續費四十五磅左右,幫我順了很多麻煩的關卡,算是花得值得。